落微

栉风沐雨

[花遇]戒烟

*圈地自萌!不要ky!不要升三!

*脑的时候只打算写成短打 结果没收住

*只会写清水

*非常ooc 已经尽量避免了但还是ooc

*本来打算写刀的 下次一定

*文笔很拉 拉到不想发出来了 大家凑合看

*迟来的新年快乐 祝大家健康平安 万事顺意



张遇见抽烟这个事他身边的人和大部分粉丝都是知道的。

他原本家境就不是很好,年纪不大就出来社会打工,后来阴差阳错的走上职业选手这条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路。因此,抽烟这个正统意义上的坏习惯看起来也算是情有可原。

但张遇见最近发现,可能抽烟并不是多么不可赦免,因为有人的行为远远比他恶劣。

他的烟被偷了。如果更严谨的说,他的烟莫名其妙的消失不见了。

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只是刚开始他打开烟盒总是感觉少了几根的样子,但仗着平时对这些事也不怎么上心的性子,再加上忙碌的训练已经让他的大脑拒绝思考这些浪费精力的小事,他自然而然的相信一定是自己记错了,或者是在自己不记得的时候多抽了那么几根。

烟盒空了他就再去买,毕竟也值不了多少钱,可是买回来自己没抽几根呢就又见底了。桌子上倒也不是没摆着更值钱的东西,他斥巨资买的奶茶,带着两张银行卡的钱包怎么看起来也比这盒烟吸引人吧?张遇见几乎要怀疑他椅子旁边真的存在个黑乎乎的虫洞,有个探头探脑不知是什么的生物趁他离开的几分钟里警觉的一伸手,几根烟就能被裹进虫洞里吸走,嗯,一定还是个几百年烟龄的老烟民。想想自己年龄确实在职业选手里属于偏大的那批,但怎么说他也算是旭日东升新时代新青年,退役或许早晚都会来,但老年痴呆这种事可不能来得这么轻巧啊。张遇见心里哀嚎。

为了弄清楚下一步的目标究竟是要抓小偷还是预约医院门诊,张遇见十分认真的在手机备忘录里新建了一个名为 烟的条目。经过一周他的仔细记录,备忘录里明明白白的写着:周二,少两根;周三,少三根,抽一根;周四,少一根;周六,少一根,抽一根。行吧,看来真的摊上小偷了。

仅仅过了一个星期,自己的烟就能被偷走五根,他心里把能想到的祖安用语全部默念了一遍,然后感慨到果然是时代变了,如今的小偷胆大心细,都能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么猖狂了。

想是这么想,张遇见心里却清楚的意识到摊上小偷不算大事,真正的大事是小偷就在他们俱乐部。更直白点说,他们队里,抖五这个队里,有小偷。

老板和经理这种对他们有管理权力的人似乎是没什么理由,嫌疑人自然就到了他们几个队员身上。但能是谁呢?特别是在几个人里只有啵啵和他抽烟的情况下。

啵啵抽烟远远比他凶,桌子上的烟灰缸就没真正找到机会干净过,为了不那么快的弹尽粮绝,啵啵一般都是一去小超市就囤一堆回来放着,但也还是有特例时间,抽腻自己买的时候或者懒得出门的时候,他扯着脖子对着楼上喊,遇见啊,来一根。张遇见往往就会从二楼的围栏直接扔一根下去。

平时都好意思和他开口要的人,怎么可能因为烟瘾犯了就去偷呢?特别是当张遇见假装去楼下倒水实际瞥到的啵啵桌子底下拆封到一半的三条烟。“两周内都不用出门了,无敌”啵啵对此是这么解释的。ok,啵啵排除嫌疑。

但一时间问题反而变得更棘手起来,剩下的上戏,皖皖,一花,东玄没一个抽烟的,这该怎么办?

张遇见先是旁敲侧击的对上戏下手,每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就抢先挤到上戏旁边,晚上训练完的休息时间时不时就往二楼房间跑,表面上说,哎呀戏总这是给你留的果冻,实际一点没闲着在他们房间里拿起这个问问再拿起那个看看。也就调查了三天左右,还没等张遇见完全把上戏从嫌疑人列表里划出去,他就感觉快要被这三天来上戏浑身上下冒出的“你是不是有什么大病”的无数个问号给问懵了。还好他迟钝的茅塞顿开来得不算太晚,以上戏的智商应该不难想到同一个房间里的行动困难远远比公共的训练室要低上许多,更何况让他开口管啵啵要支烟也不会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情。

接下来就只剩下皖皖,东玄和一花了。皖皖一个女孩子,平时打完排位就是在自己的房间里休息,东玄也在他几天的“特殊关照”下证实了自己的清白。问题就这样来到了张遇见从未怀疑过的人,一花身上。

之所以说从未怀疑过一花,不仅仅是因为他和一花那人人都看破不说破的不对劲,更多的是因为他了解一花有多讨厌烟味。

队内去海底捞聚餐时,一花要前后左右各看一圈,确认好四周没有在吞云吐雾的家伙才能安稳落座,一旦升起的一团二手烟有飘过来的走势,他就一定要挪下位置或者换个座位。也正因如此,在俱乐部抽烟的时候,除了出于礼貌,张遇见也会特意打开门跑到后院花园最远的角落,抽完再多站一会直到身上的烟味大致散去才肯回来。

当烟与对烟味避之不及的一花联系在一起时,张遇见甚至连简单的试探都没有做,他以为他也就这样认了,认了自己的烟不明不白的下场,认了某些人不明不白的小偷身份,再不济,他从现在开始,就不明不白的给自己找一家对口的养老院。反正人生总是有那么多想不清楚却又稀里糊涂过去的问题,张遇见选择宽宏大量的不再为难自己。

直到某一天训练赛打完的复盘环节,他不断重播着刚刚保存的那局录像,很明显,他们几个人在第二波节奏后的运营出现了问题,几个队友也都围在他身边一起讨论着细节。一花在他右后侧反复对大家说着他的想法,手指就绕到张遇见手机上滑动进度条给众人展示,张遇见平日里手机拿的高,端起来几乎和视线平行,一花的手指尖缓缓的在他鼻子的吐息下晃动,也就是两三下的功夫,张遇见从最开始隐约感到的不对劲立刻敏锐的嗅出了不应该在一花身上的味道,那股烟味,那股他再熟悉不过的烟味。

张遇见手一抖,差点把手机摔在桌上。

当天掩饰起来好歹还算容易,无非就是解释成手突然疼了一下,反正这对于职业选手不过是家常便饭。

真正的难事就这样留给了张遇见,他一连几个晚上早早回房却压根睡不着,萦绕在脑子里的 一花怎么会干这种事呢 和寺庙里的木鱼一样,每天伴着他昏昏沉沉的半梦半醒,早上身体还没恢复知觉木鱼声就首先传到脑子里了。

一花怎么会干这种事?张遇见从整体到部分,从根基到枝叶,从大局到个人,反反复复全全面面的捋了一遍。

他不懂为什么那么讨厌烟味的人要去抽烟,是单纯觉得新奇好玩想试一试,还是因为压力?张遇见一直不赞同用这种伤害身体的方式来挥霍青春或是追赶潮流,他自己凭借着过来人的经验教训更是不能接受一花这个年纪沾上这种东西。至于压力,他回顾了一下现在的赛程,如今正处于常规赛的中后期,但对于拿到季后赛的门票已然是胜券在握,论压力来说此时离真正的剑拔弩张还远的很,而且队伍最近状态稳定回升,他们未来的发展人人看好,一花实在没有充足的理由要靠烟草来排解压力。那总不能是因为觉得他的烟好玩就偷来玩玩吧,大家再怎么说一花憨这人也是个智商达标的成年人,偷拿的时候不可能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张遇见的黑眼圈长了又消,终于在因为睡眠不足面临猝死之前找出了一条合理的逻辑,可能是因为偶尔被教练训斥得心灰意冷,可能是因为又没忍住看了瓜格或者队超里提到他的发言,可能是哪根神经打通让他一夜成熟增加了许多人生烦恼。至于为什么要逮着自己的烟拿,张遇见想大概是直接和自己说他想抽烟自己必定会没好气的骂他一顿,不亲自去小超市买倒是容易理解,小超市背靠着三四家俱乐部,超市老板又实在是八卦的人,通常一家俱乐部有什么新动向不到两天能实现五家俱乐部全覆盖,有些时候还能根据队员买了什么添油加醋的向各家老板打点小报告。一花应该就是提心吊胆着想避开老板,再加上明知后果不好就不敢承认,在俱乐部挑了自己这个即使事情败露也绝对会给他留点情面的人。

张遇见的思绪远远没有到这就停下来,一花从刚加入俱乐部开始就一直由他带着,他亲眼见证着一花从什么都不懂跟在屁股后面叫哥哥的小屁孩成长为显露少年意气固执棱角的模样,他辛苦取得进步享受夸赞的时候,他在他身边欣慰地骄傲着,他跌的头破血流被诋毁裹挟的时候,他依然在他身边伸出手给予一个适时的拥抱。只是骄傲还是隐晦,拥抱也依然克制,一花这个思维滞后的小傻子一定还是明白不了他的心意,不然怎么会如今事事都不跟自己分享,连想法也变得猜不透起来。队里队友常常在一花冲他顶嘴或者闹脾气的时候打趣他,孩子翅膀硬了就自己飞了,老父亲心寒等等,张遇见一笑了之但心里隐隐害怕的部分让他不能假装无事发生,小孩总会成长的,仅仅大半年的时间就已经长的这样快,以后他身上会出现哪些变化,有多少不再属于他们二人的秘密,在他未来的计划中自己是以怎样的方式存在,或者根本不会有自己的存在。他期待着这颗小树苗生长得绿荫如盖,但这片树荫到时是否还愿意为自己遮风挡雨,张遇见不敢确定。

就像这整件事情他最在意的点竟然不是一花做了什么,而是一花做了什么他却全然不知。原本为了梳理逻辑刻意保持清晰的头脑现在越想越气,越气越难过。张遇见最后决定,等下周找个空闲的时间约一花出来,和他好好谈一谈。就算心里有多少弯弯绕绕的想法和无法明说的心意,但自己对一花怎么说也要尽到该尽的责任,要让一花明白偷这个行为做的有多不应该,这次拿烟事小,但下次养成习惯了随手偷点别的可还了得。如果有心事压的难受,自己哪怕改变不了现状也会安静倾听并且一如既往的陪伴,不要毫无顾忌地自毁前途,他的未来应该是闪闪发亮的,就算他不在乎,张遇见也会感到遗憾和惋惜的。

苦口婆心的想了这些话出来,甚至想好了要是一花杠起来要用什么话好好教育,但张遇见还是自我反思了一番,他觉得一花突然对烟感兴趣未必和自己完全没有关系,他回忆起爸妈天天给他转发的科普文章“警惕!当你处在烟圈里,如何大胆拒绝说不”踌躇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做出重大决定:今天过后,彻底戒烟。虽然他不能阻止外界环境的影响,但想着戒烟怎么说也是个表率作用,到时候一花忍不住了再去抽,自己的例子也有很大的说服力,让一花待在这个有意识戒烟的环境里,他相信也是可以带来积极作用的。张遇见自嘲地笑了笑,真没想到之前觉得千难万难拖了又拖的戒烟大计最终会是以这种原因进入正轨。

张遇见想的周全,为了让一花戒断过程少点痛苦,他特意跑去小超市买了一盒口香糖,买的时候心里念叨着这事本就烦躁,因此老板好巧不巧地跟他扯皮“你们俱乐部是不是最近压力很大啊?很费嗓子啊”更是打着哈哈一并敷衍过去。

没想到的是在张遇见还在冥思苦想如何措辞约一花出来比较合适时,一花先主动开口要张遇见到附近的奶茶店里见面,有事跟他说。张遇见虽然心里奇怪不知道他想干什么,但也只好应了声。心想正好借着这机会谈一谈,简单打理了一下还顺便带上了那盒口香糖。

一花早就选好了座位等在那里了,张遇见坐到对面的时候才发现一花脸上的表情是他少见的局促紧张,他低着头,一双手慌乱地绞在一起,似乎真的有天大的事准备宣布。还没等张遇见开口问什么,小孩先红着脸从衣服口袋里摸索了几下,随后,十几根烟被排成一排码在了桌上。他声音有些颤抖,小心翼翼却又强撑着理直气壮“这一共是十五根,我用它来跟你换”他右手掏了下口袋,一盒润喉糖被推到了张遇见面前。“其实烟这东西一点都没意思,我试过了”原本得意的语气到了末尾竟然带了点委屈,“以后别再抽了,对身体不好”一花突然抬起头来看着他,小孩经历的事少,社会经验也少,一双眼睛都能这样干净,直勾勾的照出了张遇见脸上复杂的表情和逐渐开始泛红的眼眶。

半晌,张遇见眨了眨眼笑出声来,“我已经戒了”他接着把那盒口香糖也推给一花,“这个和烟,都送给你了”,他语气笃定却又有释然的轻松愉悦,“就当是,给你的报酬了”

笑的眼尾上扬的张遇见看着一花从不解到着急的呆滞表情满足地想,原来逗小孩这么好玩啊,以后要多逗一逗。不过没关系,他们连犯傻都这么一致,想必接下来的日子会一起走很久吧。







评论(26)

热度(535)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